一人如月_

文字比言语更客观冷静。

把减肥变成习惯,其实这件事没那么难

这段时间,我在做一件大事——减肥。

通过这篇文章,你将看到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减肥应该怎么吃,如何运动既减肥又不损伤身体以及减肥的诸多好处

希望我的文字能让你对减肥有新的认知,从而帮你打开突破“减肥必失败”魔咒的大门。

1

多年以来,我的体重就像年龄一样,从未停止过增长。而对于减肥,就如大多数人一样,有过很多尝试,但一直不成功。

直到去年冬天,我的体重直逼一个一米八的形大汉。那时候我不敢拍照,因为怎么拍都收不住双下巴,脸上的肉已经多到看不出脸型,肚子也大得超出想象。

那段时间,我觉得我的形象实在不佳,自己都看不下去,更何况别人。于是我用了几个月成功减重10公斤,让体重回到了五年前。

看到这里,是不是想问为什么这次成功了,而之前不行?

首先,让我们明确一件事:坚持不等于强撑。也就是说,减肥的主要目的是让自己健康漂亮,而不是让自己受苦。

不妨回忆一下,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豪言壮语?

◆我发誓,从今天开始,我要过午不食!

◆不瘦到xx斤就不xxxx

◆从今以后,我要戒掉零食,开始锻炼,早睡早起……

有没有发现立flag之时就是计划失败的开始?

为什么?因为目标太宏大,实施起来太消耗意志,感觉一直在强撑,稍微一松懈就很快败下阵来。

最典型的就是各种节食。网上各种通过节食来折腾自己的方法层出不穷,最常见的就是过午不食,还有什么只吃苹果,只喝牛奶,只吃水煮青菜之类的,看起来就像在虐待自己。

可能很多人会反驳,“我就是靠过午不食保持身材。”

这也没错,我也不打算用充分的科学依据反对这些做法。关键问题是,像我这种嗜吃如命的人很难接受少吃一顿饭或者彻底放弃平时的饮食习惯。

相信很多人也是这样,一想到要少吃一顿饭,或者完全放弃爱吃的东西,就别提多痛苦煎熬。

那么,出于这个理由,就可以任由体重飙升,我自照吃不误吗?当然不是。

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在现有的生活习惯基础上做一点可以接受的改变。不是靠着发誓的决心或者提着一口气强撑,而是让这一点变化融入到每天的生活当中,让减肥真正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要记住,保持身材是一种常态,不是一时兴起的决定,更不是一场硬仗。如果把这个过程设定得太难,基本一开始就注定了坚持不了。

2

解决了靠意志力强撑的问题,减肥就可以正式拉开序幕了。

那么,下一个要明确的问题是,“喝凉水都发胖”绝对是在忽悠人。

如果你也喜欢说这句话,看看是不是这种套路:体重不知不觉就增加了,然而你并不觉得你吃得很多,或者很不健康啊,所以究竟怎么回事呢?这个时候体质就背了锅,这句话就顺理成章成了口头禅。

那么真相是什么?请摸着心口问问自己,平时吃饭都吃几分饱?是不是不感觉饱就不放筷子?最后一次喝奶茶、吃甜品、吃点心是什么时候?近一周或者一个月喝了几杯加糖的咖啡、果汁或者碳酸饮料?家里是否囤满了爱吃的零食?是否感觉累了就要来一份炸鸡?是否一和好友聚餐就忍不住吃很多?

如果这些都中了,你不胖谁胖?

那么,应该怎么改变?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少吃!少吃!少吃!

虽然说不至于过午不食,或者只吃蔬菜,但控制饮食始终是减肥的不二法门。

同样是吃外卖或者快餐,只要到自己手里就要一扫而光,与有选择地少吃一些相比,效果显然是不一样的。

一定要在感觉到饱之前停筷子。如果觉得浪费,条件允许的话可以打个包,或者分成两份,下一顿吃。别说不健康,都选择吃外卖了,还拿这个当借口。

就算无法选择在哪里吃,或者无法选择健康的食物种类,咱们也可以通过少吃几口来实现减肥目标。

其次,就是要注意控制糖和油脂的摄入。

曾经看过一个说法,糖是现代社会的隐形毒品,其危害波及身心健康的方方面面。从最常听说的肥胖、代谢疾病,到皮肤问题、脱发,以及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糖的威力不容忽视。

油脂也是导致人发胖的元凶。关键是,脂肪一旦在身体里堆积,想要消耗掉,需要付出的努力比消耗掉同样多的糖多得多。

所以,一定要对自己究竟吃了什么做到心中有数。把糖和油的摄入控制在一定范围。如果实在不知道食物成分,可以下载一个薄荷营养师APP,什么食物都有,一搜索就可以看到。

如果喜欢喝咖啡或奶茶,一定要远离高糖和反式脂肪。可以选择纯咖啡,或者自制奶茶,经济又健康。

面对那些闻起来就很有食欲的零食,一定要管住嘴。我的做法是,家里绝对不囤吃的,如果偶尔实在想吃一样东西,就去买一点来吃,这样吃一次就会有点罪恶感,可以提醒自己再克制克制。

3

说完饮食,再来说说运动。

头等重要的是,要保护好自己,避免受伤,尤其是膝盖,不正确的运动姿势很容易造成损伤,恢复起来既耽误计划又打击信心。

如果你是像我一样的大基数胖子,建议先从行走开始。

可以下载一个Keep(APP),里面的“行走”板块可以帮你计算行走的时间、距离和步数。

一开始15分钟一公里,也就是平均时速4公里就可以了。如果感觉略块,可以再降低一些速度。以稍微有点气息急促,但可以正常说话为度。

时间可以慢慢增加,最初的几天走十几分钟就感觉累很正常,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越走越远,速度越来越快。

不建议一开始就做高强度的间歇运动或有氧操,亲身体验,一方面容易损伤膝盖,另一方面体力很难跟上,十来分钟就大汗淋漓,累得不行。

最后要注意休息。一开始可以一周运动两到三天,逐渐增加天数。如果感觉身体没有恢复,那天就要休息,避免强撑带来身体的损伤和意志力的消耗。

4

减肥的好处是肉眼可见的。

首先,我的体质有明显改善。从前我很少运动,也不注意饮食,任由体重增长。那时候特别容易出汗,追一趟公交车,即使天气不热,也可以让我大汗淋漓。

这种身体状况带来的后果还包括很容易感冒。最严重的的时候两个月感冒一次。身边人都没事,我一个人经常重感冒,一咳嗽就很难恢复。

开始减肥之后,体质明显好转,再也不会稍微活动大汗淋漓,行动也灵敏了一些。这几个月里只有一次轻微的感冒。

另外就是形象有很大改善。

从前就像一座肉山的感觉没有了,人看起来也精神。这个时候对打扮自己,买衣服的兴趣也会增加,因为会比从前好看。

自拍的时候也可以不露出双下巴了,整个人都自信了一些。

5

最后补充一点其他的体验。

不要相信按摩、针灸等减肥方法,如果继续坚持不锻炼,不注意饮食,它们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就算当时配合了节食,只要稍微一松懈,马上就反弹。

当然了,我坚持的时间不长,不知道坚持个一年是什么效果。不过饮食控制得太严格,我想也不会太健康。

还是那句话,减肥是一种生活方式,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简单做点什么就一劳永逸。如果不是心甘情愿发生改变,并不断调整计划,靠什么方法都是徒劳。

至于其他的减肥产品,我靠少吃一点,吃得健康一点,配合运动就可以达到的效果,何必去吃代餐,喝酵素来达到呢?而且,真的很费钱,像我这样的年轻人真的很难承受。

最后,如果想对如何进行合理运动,如何避开饮食减肥的坑有一些了解,推荐《掌控》这本书;如果想通过饮食、运动、睡眠、情绪和意志力管理来实现精力充沛,《精力管理手册》这本书不妨读一读。

这两本书在我减肥和实现自我管理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每个人都可以掌控自己的身材,做健康美丽又快乐的自己。


评论(3)
热度(4)
© 一人如月_ | Powered by LOFTER